欢迎您登陆糖尿病网![华仁堂医药集团  2007年1月1日]  
联系站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糖尿病网-华仁堂药业 >> 预防保健 >> 运动保健 >> 正文
控制饮食证据不足,锻炼确实有效
来源:糖尿病网    点击数:   2007年08月07日 【字体:
健康大搜索
 

来源:医学空间

    对于采取饮食控制疗法的初发糖尿病患者,评价其血糖控制情况,目前尚缺乏高质量的实验数据,而有确凿证据支持锻炼是有效的。

    英国蒂赛德大学的Nield教授在Cochrane网站上说,虽然饮食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基础,但是很难就其有效性和具体方法进行系统综述。研究者搜索了几大医学数据库,最后符合2型糖尿病的有关文献有36篇,来自18个不同实验,涉及1467例患者。其中仅有少数实验涉及临床终点事件,如死亡、并发大血管或微血管病变、及生存质量,且都没有确切数据。其他大多数文献都是主要讨论患者体重、血糖水平及容易测量指标之间的问题。由于缺乏实验数据,不能进行系统综述,所以难以对不同控制饮食方法进行评价。

    然而,锻炼作为治疗方法有7个实验数据结果支持,锻炼加饮食控制组同单单饮食控制组比较,前者糖化血红蛋白值在6个月中下降0.9%。

    由鉴于此,一项为期11.5年由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赞助的研究,将对45-75岁肥胖伴2型糖尿病患者,调查体重下降与健康的关系,到时有望揭示许多因素的长期影响作用。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稿件
·控制饮食证据不足,锻炼确实有效
·糖尿病患者应注重科学饮食
·石器时代饮食对糖尿病最有益
·饮食营养怎样征服糖尿病
·糖尿病人睡懒觉不利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夏季关注饮食习惯
·夏日放宽饮食致糖尿病患者增加
·糖尿病脚部溃疡的特效外用药水研
·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宜穿布鞋
·糖尿病预警期应当前提 警惕并发症
·糖尿病不宜多吃玉米图
·预防妊娠糖尿病饮食是关键
·无糖可乐也会升血糖
·糖友夏季饮食更要讲究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水果图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患者
·喝牛奶可降低男性患糖尿病风险图
·夏日放宽饮食致糖尿病患者增加
·糖尿病人多吃点土豆加莜面图
·高血压及糖尿病人应多吃荞麦图
·糖尿病人早晚来道“清凉粥”
·糖尿病人的饮食选择
·自我控制血糖“八字经”
·预防糖尿病肾病多吃鱼和蛋
 健康读图
产品中心
 
新闻新知
 
专家释疑
 
糖人保健